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

瞽者

流傳的蒙古故事是怎麼來的
很久很久以前,瘟疫降臨在蒙古人身上。健康的人逃走了,只留下病弱的人,他們說:「就讓命運決定他們是生是死吧!」病人當中有個青年叫塔爾瓦,他的靈魂離開身體來到冥府,冥府可汗對塔爾瓦說:「你一息尚存,為什麼離開你的身體。」塔爾瓦回答:「我不想等你召喚,我自行前來。」可汗有感於塔爾瓦的甘願順服,說:「你的時候未到,必須回去。不過你可以在這裡拿走一件你想要的東西。」塔爾瓦環視四周,看到塵世一切的歡樂與才能——財富、幸福、笑聲、幸運、音樂與舞蹈。「給我說故事的技藝吧!」塔爾瓦說,他知道故事能喚來一切歡樂。於是他返回自己的身體,卻發現烏鴉已經啄掉他的雙眼。塔爾瓦無法違抗冥王可汗的命令,只能重回他的身體,繼續活下去,只是他成了說故事的瞎子。塔爾瓦終其一生往來蒙古各地,說著故事與傳說,並且帶給人們歡樂與智慧。

John Man,《發現成吉思汗》1.秘史的秘密,p21-22。
發現成吉思汗的圖像
古來中外說故事的人,莫不以瞽叟形象於世。是不是視界的黑暗得讓心智的世界更加澄明開展?
那麼,十殿閻羅或冥府老大都好,誰來為我剜去雙眼,賜予我說故事的技藝。
腐刑太慘烈了,不幹。

沒有留言: